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春运首周我省交通运输春运总体安全有序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4-02-04 11:14 浏览量:{{pvCount}}
| | | |

  春运启动以来,按照交通运输部“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总要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围绕综合运输春运“五福春运、福暖八闽”主题,细化开展“行福运、畅福路、保福安、享福康、传福报”春运五福行动,有力保障全省春运运行有序、平稳、安全。

  1月26日至2月1日春运七天,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累计分别达331.31万人次、18.6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78%、182.54%,高速公路车流量累计达1936.47万辆次、同比增长21.07%,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及大范围、长距离车辆通行拥堵情况,未发生较大运输安全责任事故。

  行福运,出行服务品质提升

  在服务自驾出行方面,为了方便小客车上下高速公路,福建省2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开通后通道,小客车可直接从后通道上下高速,更加便捷。各大商业地图软件对服务区后通道进行标识定位,方便出行群众导航出行。为了增加出行群众的旅途获得感,在青云山、驿坂、大往、洛阳江等高速服务区,打造各具特色的主题,提供特色年货、特色美食、文化科技体验等服务。为保障奔波在途的司乘朋友同样享受到“年味”,除夕夜,福建省高速服务区将为驻留司乘朋友免费提供当地特色年夜饭,让异乡之客在服务区也能体会到家的感觉。

  在服务客运出行方面,加大运力投放力度,今年整体运力相比往年增加20%,城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留守比例达50%。交通运输部门在强化道路客运、水路客运保障同时,密切对接铁路、民航部门,掌握临时增加班次、晚点班次等情况,相应调整公交地铁班次和延长运营时间,并调派出租车、网约车和客运车辆入驻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确保最后一趟航班、最后一趟列车抵达后,旅客有车可乘、顺畅回家。全省6个海上客运码头和福州长乐、厦门高崎机场,以及客流量较大的汽车站、高速服务区,设立“闽台驿家”服务窗口,为来闽台胞提供出行咨询等贴心服务。

  畅福路,交通物流高效顺畅

  全省有通行货车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均设立鲜活农产品车辆“绿色通道”。货运码头企业对民生物资运输船舶,实行优先引航、优先过闸、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福州、厦门、泉州确定5家以上骨干配送企业,其余地市确定3家以上重点配送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客货邮融合发展确保春节期间农产品进城和农资年货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高效有序。在原有64个“司机之家”、90个“共享司机之家”基础上,再增设20个“司机之家”,为过往货车驾驶人提供便利服务和安全保障。省物流保通保畅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对货车司机反映的运输问题,落实一事一协调、即接即转即办。

  保福安,行业保持总体安全

  推行安全监管标准化,省级形成8大类44小类安全监管标准化检查清单下发执行,实现省市县三级清单化管理,被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实施。省交通运输厅派出9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春运安全专项指导服务,逐一督促属地落实整改闭环。联合省公安厅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对全省“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涉及燃气运输的危货运输车辆实行重点督查。在高速公路易拥堵、大流量路段隧道口,设置20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前置服务点,联合高速交警等部门,合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享福康,应急机制巩固健全

  紧密联合东海救助等相关部门,实行一体化联勤,构建多部门联动、“陆海空”协同的立体式交通应急保障体系。按照“两图两册”要求落实应急保障运力1967辆,应急运力和救援力量充足并24小时待命。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和管养单位开展“一路三方”联动处置,提高公路抢通保通水平。依托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保应急“5+N” 联动协作等机制,落实执勤点“四有三定”(即有人员、有执法车、有装备、有物资,定岗、定人、定位),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传福报,春运服务氛围良好

  各地依托高速服务区、港口码头、地铁站、汽车站等场所,下发春运便民宣传材料,并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交通引导等暖心服务。此外,通过制作春运宣传公益广告短视频、摄制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片、印制《致广大运输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春运安全的一封信》、厅交通政务微讯开通春运专栏等宣传方式方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厅春运办,省港航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