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3年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3-05-08 16:21 浏览量:{{pvCount}}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2023年我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找准定位、转变思路,通过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着力抓好中期评估,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全省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水平

  (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注重丰富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采取群众看得见、易领悟的方式开展宣教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

  二、坚持服务大局深化普治融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突出重点对象普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强化法治自觉,提升法治素养,捍卫法治尊严。

  (二)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三)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有针对性的宣传民法典相关内容,提高全行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四)组织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安排,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路政管理规定》等公路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讲好公路故事,展示行业形象,推进社会共治。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充分发挥普法滴灌作用,落实寓普法于执法、寓普法于管理、寓普法于服务的行业普法责任。推广说理式执法,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六)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助力维护国家社会、经济秩序,保护公民组织合法权益

  (七)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良好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水平。

  三、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以高质量工作成果迎接中期评估

  (一)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将“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自查自纠,注重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和评估检查结果运用组织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与表扬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充分发挥及“两微一端的作用,推广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过程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鼓励创作普法微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积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三)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公交车、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呼应出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利用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