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精修细描 共绘邮轮产业“工笔画”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1版:头版 时间:2019-05-19 17:03 浏览量:{{pvCount}}
| | | |
海巡艇为邮轮护航。
  

邮轮停靠厦门港。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
  

厦门环岛路海岸天际线。
  
  日前,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商务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大力度推进福建省邮轮经济发展。
  《方案》提出,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强邮轮建造及配套能力建设、培育本土邮轮及市场、增加有效供给、提升邮轮服务水平,努力建成布局合理、便利快捷、制造先进、安全规范、应用广泛的邮轮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海丝邮轮”品牌,推动邮轮经济产业链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根据部署,福建省内逐渐形成共识:打破原先各自为战的局面,将分散资源整合起来。“为推进福建省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交通集团先行先试,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合力发展邮轮产业的良好格局,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政策叠加效应,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符合省情实际的邮轮特色产业链。”福建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锦昌说。
  做好顶层设计
  发展邮轮经济,政策引导是关键。“在《方案》的基础上,我们将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邮轮产业发展培育资金,出台配套政策,支持鼓励本地区邮轮产业发展和邮轮市场培育,对邮轮相关企业设立区域总部、邮轮停靠、邮轮旅客吞吐量增长贡献等方面给予补助和奖励,抓紧编制《福建省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于‘十三五’批准实施。”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实干步子,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共振,福建激发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按照规划,2025年以前,优先考虑对既有和正在筹建的邮轮港口进行邮轮服务功能开发利用,通过依托既有码头设施进行改扩建或新增配套设施,以及对正在筹建的邮轮港口统筹规划建设邮轮服务配套设施,基本形成邮轮港口布局及配套服务功能。
  到2035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的邮轮港口和航线体系、优质高效的邮轮配套服务保障体系、特色鲜明的邮轮研发制造体系、周到完善的邮轮应急管理体系,邮轮产业链基本形成,邮轮建造和邮轮船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邮轮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对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显著增强。
  “届时,福建沿海邮轮旅客年吞吐量将达到200万人次,重点建设厦门邮轮母港和福州松下、平潭金井、莆田湄洲岛(或东吴港区)等邮轮始发港,各类型邮轮港口布局合理,集疏运衔接顺畅,运力规模适应需要,维修维护能力完善,邮轮岸电系统完备;具备中、小型邮轮设计、建造能力,初步具备大型邮轮配套建造能力,装备制造业有效发展,邮轮母港服务水平达到国际标准,邮轮港口服务规范统一。”杨锦昌说。
  当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作为福建省邮轮产业的“龙头”,乘政策之风,正一步步走向深蓝。
  《方案》提出,将加快厦门邮轮港建设和改造工程,提升邮轮接待能力、满足大型船舶靠泊需求,使厦门邮轮港成为邮轮旅客规模大、邮轮服务功能较为完备和城市邮轮相关产业集聚度较高的邮轮母港,成为兼备始发港基本功能和邮轮维修保养、邮轮公司运营管理等功能的国际邮轮母港。
  此外,还将推进旅港城一体化建设,支持厦门积极申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带动全省海、陆旅游资源优化组合,辐射东南沿海地区,打造“海丝区域性邮轮母港”与“国际邮轮旅游目的地”品牌。
  “2025年以前,在进一步完善厦门港邮轮服务功能的同时,着力打造集物资供应、酒店、高档写字楼、免税商场、物流配送、信息服务、交通集散等邮轮产业综合体,使厦门成为邮轮产业核心区,成为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国际邮轮母港和海峡邮轮旅游经济圈的核心港口。”厦门邮轮母港集团副总经理黄育斌说。
  培育壮大邮轮市场
  端午将近,家住厦门的市民林建民正为旅行计划发愁,往年都能如期预订到邮轮舱位的他,发现最近舱位变得紧张起来,“以前提前一周左右就能订到热门航线的舱位,现在部分线路更是一舱难求。”他告诉记者,像今年这样旺销的局面,十分罕见。
  “进入2019年,假期邮轮旅游产品的销售价格一直稳中有涨,几个主要的邮轮品牌售卖情况都很不错。比如丽星邮轮6月6日出发,厦门—高雄—宫古岛5天4晚的行程售卖速度就很快,均价四千左右,目前处于一舱难求的状况。”厦门观光国旅邮轮产品负责人夏青峰告诉记者。
  这是福建大力发展邮轮产业,培育邮轮市场的缩影。以开放为动力,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福建邮轮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如今,随着邮轮产业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构筑起。未来需要在项目建设、市场开拓、金融保障等重点工作和具体环节上下足功夫。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重细节,把工作做深做实。”黄育斌表示,邮轮产业发展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需要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福建省邮轮产业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方案》明确,将培育本土邮轮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和民营资本参与邮轮产业领域投资,支持邮轮企业参与邮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邮轮企业探索创新投资模式、经营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差异定位、错位经营、合作发展。
  截至目前,除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外,福州依托松下港区起步邮轮港建设和运营,福州“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与滨海新城建设正同步联动;平潭国际旅游岛邮轮港口建设如火如荼,相关配套建设紧密进行;推动莆田湄洲岛(或东吴港区)开展邮轮始发港及配套设施建设也在进一步规划当中……
  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福建正以联动之势协同下好邮轮产业发展“一盘棋”。
  《方案》提出,将积极拓展邮轮消费领域、消费模式,大力发展旅游观光等服务,积极培育主题鲜明的邮轮消费服务基地和富有现代特色的文化旅游园区、特色街区、休闲度假综合景区等。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省内邮轮旅游精品线路,增加赴台湾邮轮航线,积极探索开辟国内沿海航线,有序开发东北亚、东南亚等国际航线。
  同时,吸引独具特色的主题邮轮在福建运营,支持邮轮公司组织运营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邮轮主题航次。推动商品质量数据从自建自用向全球共享开发转变,建立全球商品共享新模式、运行新机制、服务新体系。
  打造邮轮全产业链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小到船上的螺丝钉,大到整个邮轮产业,何以突破发展瓶颈,捅破“天花板”?答案唯有凝聚合力,打造邮轮全产业链。
  邮轮装备重点抓。“放眼未来,我们将积极支持福建省船舶企业引进先进行业设计单位组建邮轮研发中心,或通过承接国外邮轮类船舶的设计和建造业务,学习、引进、消化国外先进的邮轮设计理念和技术进行再创新和自主创新,提升技术储备能力及邮轮研发设计水平。”福建物流协会会长、福建交通集团董事长李兴湖说。
  邮轮配套促发展。《方案》提出,将推广使用技术先进、低能耗、安全环保的设施设备以及清洁燃料,全面落实船舶排放控制要求;持续完善邮轮港口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建设邮轮岸电、邮轮泊位污染物接收转运等配套设施,建立邮轮与航空、铁路、省际巴士等联程联动机制。
  此外,加强邮轮停靠口岸的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增强邮轮运营安全、旅客群体性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加强邮轮保障维护、原材料供应、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先进技术,推动邮轮港口可持续、高效、绿色、健康发展。
  产业交流是常态。李兴湖介绍,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福建将积极对接和吸纳邮轮产业优质资源,加强邮轮制造、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支持高校设立“邮轮学院”,鼓励地方制定和实施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技术,提升通用邮轮产品制造水平,推动运营服务创新。
  同时,支持邮轮企业“走出去”,创建省外、国外研发合作平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邮轮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产业链互补与合作,形成邮轮经济发展合力。
  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福建以创新为基石,为邮轮产业注入源头活水。
  为此,该省积极争取对乘坐国际邮轮抵达厦门的外国旅游团队实施15天入境免签政策,用足用好公安部赋予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时推动相关免签政策扩大到全省有条件的邮轮港地区。
  此外,依托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邮轮“单一窗口”功能应用,推动邮轮旅客通关电子口岸应用上线;推动口岸查验简化、优化工作,推进口岸部门随船查验工作,优先保障邮轮调度、引航,靠离泊的通行权。
  
  记者手记
  邮轮旅游作为休闲度假高端旅游业态,是中国旅游业的新兴业态,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被誉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邮轮产业被视为福建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福建省做大做强厦门邮轮母港,实施“1+N”邮轮产业发展策略,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邮轮产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福建邮轮产业大发展。
  打开福建版图看沿海岸线,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无疑是最大亮点之一。继去年“逆市飘红”之后,该港今年第一季度接待邮轮32艘次、旅客吞吐量89278人次,两项数据同比增长433.33%、283.38%,分别位列全国邮轮港口第二、第三位,成为业界焦点。
  在港口功能定位上,福建不断在改革“深水区”探路,全省集中力量支持厦门母港做强做大,规划若干个访问港或国内沿海航线邮轮港,规划建设福州松下邮轮港和平潭邮轮港,通过国内沿海邮轮航线串联各邮轮港以共享邮轮旅游客源,构建贯穿全省海岸线的邮轮产业经济带。
  以邮轮产业为支点,福建将树立海洋蓝色旅游形象,打造福建邮轮旅游品牌,塑造一港一特色的港都风情,如厦门/海上花园城市,湄洲/妈祖文化之都,平潭/国际旅游岛,金门/战地观光等,加大对省外境外客源市场的推广力度,为邮轮蓄客打好前哨战。
  记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福建邮轮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大变局呼唤大格局,随着国家战略不断向前推进,福建邮轮产业在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正书写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全媒记者:王有哲  本版图片来源于本报资料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