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丝路海运”实现新的高位突破

福建发布第二批18条航线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7版:航运 时间:2019-03-13 18:01 浏览量:{{pvCount}}
| | | |
“丝路海运”开行仪式现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丝路海运”出口班列。(张萍 摄)
  
  3月6日,由江西南昌前往胡志明、林查班、雅加达、吉大港、乌拉港等“海丝”沿线港口的一批货物,在福建厦门前场站卸载后,转乘“新天津”轮从厦门港海天码头出发,搭上“丝路海运”航线前往目的港。至此,厦门和江西两地“丝路海运”+海铁联运实现双向对开,海上、陆地多种物流方式得以在此有机衔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南昌-厦门、厦门-赣州‘丝路海运’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的双向对开,将东南亚和江西等内陆腹地进出口货物通过厦门港海铁联运有机衔接,形成有形的丝路海运通道。”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立群表示,此举将推动内陆省份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航运企业合作交流,织密集装箱航运网,协同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效益初显 打造陆海联动“新引擎”
  2018年12月24日,首艘冠名“丝路海运”的船舶“中远泗水号”,从厦门港东渡港区海天码头启航,由此宣告“丝路海运”正式启动。
  截至2月28日,首批纳入“丝路海运”的16条命名航线,开行完成142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万标箱。其中,厦门港完成112个航次8.2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6%;福州港完成30个航次3.1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78%。
  “‘丝路海运’航线海铁班列业务量保持高增长,主要是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凭借综合配套的提升,带动货物集聚。”蔡立群称,通过海铁联运来厦承接货船出口的货物,走其他港口,时间需要5-7天,但是走厦门港,时间仅需要3-4天。
  “丝路海运”在新的高位实现突破,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引擎”。
  作为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丝路海运”旨在通过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搭建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并具有统一标识的国际贸易航运服务平台。
  据介绍,“丝路海运”将坚持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力争通过启动、拓展、延伸等三个阶段的努力,强化品牌效应,促进要素集聚,为 “海丝”港航物流开启新时代新篇章。
  根据规划,到2025年,经停我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集装箱海运企业基本加入“丝路海运”联盟,航线覆盖我国沿海和“海丝”沿线主要港口,基本建成设施完善、网络健全、运量增长、便捷高效的海运服务体系,“丝路海运”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综合物流品牌。
  “放眼未来,厦门港将推动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与‘丝路海运’班轮有效衔接,形成全程化、标准化物流服务链条。”蔡立群表示。
  航线扩容 壮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8年12月,伴随“丝路海运”首航成功,厦门港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提出创设“丝路海运联盟”的倡议,得到国内外六十余家航运、港口、陆地港、货运、供应链管理企业积极响应,标志着福建省在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
  借助“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丝路海运”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1月23日,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池兆森携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代表拜访福建省直相关单位,表达了加深双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方面合作的期许,PSA愿参与福建省港口整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在福建省港口经营、航运物流供应链等领域内的合作进展,谋划福建省港口一体化经营大局,链接“一带”与“一路”,做大“丝路海运”,打通中国中西部的新物流通道。
  一时间,福建港口涌起合作共赢的热浪。“福州港务部门正加大力度与各大航商沟通,与有意向开行海丝快线及‘一带一路’新航线的船公司就船舶租金、燃油、舱位配载率等涉及航线运营成本的要素进行测算对比,切实地将丝路快线的开行工作落到实处。”福州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双方还正谋划共同打造福新丝路海运国际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平台相关模块及功能的融合,发挥双方各自在港口经营及国际贸易板块的经验与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打造并经营全新海运服务平台。
  时间不会停止,开放的脚步也不会停滞。在“丝路海运”首批航线运行不到3个月,第二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发布。
  3月6日,“丝路海运”开行后的首场业务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发布第二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计18条航线(厦门港16条,福州2条),涵盖马尼拉、胡志明、丹戎帕拉帕斯、杰拜阿里、阿巴斯等一带一路重要港口。
  蔡立群表示,依托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丝路海运”将进一步发挥厦门“一带一路”陆海枢纽的优势,积极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航运企业的合作交流,织密集装箱航运网,从而协同推动‘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
  创新标准 培育协同发展新动能
  面对千帆竞发的考验,如何探索完善丝路海运平台布局和形态、为优化港口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厦门的思路是通过创新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强化品牌效应,促进要素集聚,构建全新物流生态圈。
  为此,在3月6日举行的丝路海运业务推介会上,厦门港、福州港共同提出较高的港口服务标准。
  “通过构建统一的服务标准体系,提高‘丝路海运’综合效率,通过港口高质量的服务来带动‘丝路海运’的发展。”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港服务标准共计10项,涉及船舶、集装箱、海铁联运、配套服务等多个环节。譬如,优先安排“丝路海运”航线船舶拖轮和引航等船舶服务;优先安排因台风、暴雨、大雾等天气和航道管制等因素影响的“丝路海运”航线船舶靠泊作业;“丝路海运”航线船舶在泊位窗口时间内抵港,保证安排按窗口时间靠泊或直接靠泊。
  蔡立群表示,通过建立“丝路海运”航线的高服务标准,将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理念广泛传播,将有效带动福建港口整体生产水平向高水平看齐,提升营商环境。
  放眼未来,“丝路海运”还将继续优化服务模式,打造成为国际贸易航运服务新平台。硬件方面,完善联运基础设施,提升大型集装箱主要港区的规模和功能,统筹推进疏港通道、物流园区和干支线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持续完善覆盖福建、服务全国的海铁联运基础设施体系。物流服务方面,有关部门将积极推动运输、仓储、配送、检验检疫、通关、结算等高效对接;推动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与“丝路海运”班轮有效衔接,形成全程化、标准化物流服务链条;建立“丝路海运”客户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的便利化、定制式服务;依托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航运物流参与方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
  “丝路海运”将突出支点作用,强化纽带连接,优化“海上丝路”航线网络。
  福建“丝路海运”将大有可为!
  (全媒记者:王有哲  通讯员:陈娜妍 陈哲 邹继炜 汤鹭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