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一桥凌波 沙埕湾上好风景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7版:勘察设计·质监 时间:2019-03-04 15:33 浏览量:{{pvCount}}
| | | |
  沙埕湾上,总投资42.57亿元的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福建省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建设正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联通长三角与珠三角的重要通道之一。沙埕湾跨海大桥是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沙埕湾跨海大桥位于福鼎市佳阳乡竹甲鼻村附近,主桥长961米,桥梁左幅全长2054米、右幅全长1990米。目前,沙埕湾跨海大桥全桥基础已经完成,主桥桥塔承台已完工。
  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福建交规院)负责了该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该院通过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理念的推广应用,优化设计,将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和集约用地、节能减排等工作落到实处。
  一跨过湾护生态
  沙埕湾跨海大桥的设计综合考虑了桥梁通航等级、海洋生态环保、海岛绿色景观、公路旅游功能的要求,因地制宜、顺其自然,集中体现了安全耐久、绿色环保、和谐美观、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大桥主跨采用了535米单侧混合梁斜拉桥“一跨过湾”方案,主桥桥塔无需设置防撞设施,避免桥塔对沙埕湾海域的干扰。与此同时,青屿岛路段采用了桥梁方案取代路基方案,将南汊桥、北汊桥连成一座特大桥,保持了青屿岛的地貌。南边跨青屿岛路段主桥采用了钢箱梁,减少辅助墩数量,突出了青屿岛景观。
  为减少对附近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该项目南引桥采用了80米跨钢混组合梁跨越南汊海域,控制海中桥墩数。跨钢混组合梁采用了步履式多点同步自平衡顶推法施工,左幅桥顶推长度864米,右幅桥顶推长度928米,是目前福建省最大的钢桥顶推工程。
  全寿命周期信息共享
  为保证工程质量,福建交规院将BIM技术运用到沙埕湾跨海大桥主桥的设计中。该院采用BIM技术建立斜拉桥主桥3D模型,模拟录入钢箱梁横断面、典型横梁与索塔连接区、索梁锚固区、索塔锚固区等局部信息,完成施工图纸校核、钢筋碰撞检查等,可实现项目在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全寿命周期过程中的信息共享和传递。与此同时,该院在实施阶段结合施工工序,完成施工模拟,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优化工期、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沙埕湾跨海大桥两侧还设置了1.5米宽人行道,将与地方环沙埕湾步道规划相结合,组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慢行系统,为两岸居民日常交往提供便利。青屿岛上还设置了观景平台,行人通过沙埕湾跨海大桥人行道可以到达观景平台,欣赏沙埕湾风光,实现通行观光一体化。
  (刘其卓 吴桂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